首页>国内 > 正文

郭燕青:直播及打赏助小众非遗拓展传承可能

2023-01-12 09:15:16来源:中新经纬


(资料图片)

(王玉玲)近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暨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举办“直播助力地方非遗传播传承”研讨会,并与抖音合作发布《非遗地方志——直播打赏助力非遗传播研究报告》。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宫灯传承人郭燕青分享了他传承北京宫灯的心路历程,并肯定了直播、短视频等平台对非遗技艺的推广作用。

郭燕青指出,他是北京宫灯的第五代传承人,同时也是传承人中最年轻的一位,“我现在已经60岁了,却仍找不到下一代传承人。北京宫灯现正面临着市场认可度低、缺乏新生代传承人、经济效益偏低的情况。我希望能够找到新的传播方式,让北京宫灯为更多人所知、所爱,并将北京宫灯制作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郭燕青说道。

谈及直播与短视频平台,郭燕青发现,年轻人普遍对直播、短视频等传播手段的接受度更高,“我家孩子就喜欢主动在抖音平台上观看手工技艺相关内容。”郭燕青说道。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抖音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播放总数达3726亿,获赞总数为94亿。抖音视频覆盖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达99.74%,濒危非遗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60%。其中,90后、00后已经成为抖音听非遗戏剧的主力,占总观众的52%。

郭燕青展望道:“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年轻人通过直播等新的传播手段了解北京宫灯、喜欢北京宫灯,并参与到北京宫灯技艺的传承中来,让这类小众的濒危非遗也能借助这类平台焕发时代光芒,实现代代相传。”

据悉,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西传媒学院、湖北大学的多位专家出席会议,并就直播对地方非遗传播传承的作用展开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直播正在服务湖南、广东、河南、安徽等多个省份的地方非遗走出所在地,收获天南海北观众的关注与支持。其中,直播打赏提供的经济收益与精神激励,让非遗从业者在展示技艺中获得尊重与认同,在传承路上更有动力。(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关键词: 北京宫灯 中国传媒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