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3.5mm耳机孔消亡史 | 智能手机为什么容不下耳机孔?一切都为了利益

2023-03-13 08:58:29来源:鲜货数码头

文 | 小伊评科技

2016年9月8日,iPhone7正式发布。

iPhone7发布会


(相关资料图)

对于很多音乐爱好者来说,这是一款具备划时代意义的产品,因为在这款手机上苹果首次砍掉了原本大家都认为是“标配”的3.5mm耳机接口。

iPhone7和iPhone6对比

自此,一个全新的时代打开了,苹果的行为立马引发了蝴蝶效应,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效仿苹果在自家手机上去掉了3.5mm耳机接口。

到目前为止,3.5mm耳机接口已经成为了一种“稀有产物”,我们常略带调侃的称其为“极为先进的3.5mm耳机接口”。

耳机孔目前基本只会出现在中低端或者某些主打游戏的手机上,主流手机产品已经全部取消3.5mm耳机接口。

那么对于这个做法背后的本质原因到底因为什么?难道只是因为节省成本这么简单?本文我们就来做一个详细的解读。

倒逼耳机行业重新洗牌

如果读者朋友中有人曾是音乐发烧友,那么对于有线HIFI耳机应该非常熟悉。

在蓝牙耳机普及之前,有线耳机市场基本都被四大声学品牌所垄断,分别是森海塞尔,AKG,拜亚动力以及歌德,其后还有诸如索尼,铁三角,天龙等等二三线品牌。

森海塞尔耳机

这些品牌通过长达数十年的品宣以及产品打磨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坚实的行业壁垒,一个新的品牌想要破圈几乎不可能。

苹果也推出过自己的有线耳机产品,也就是Earpods,当时官方售价仅仅只需要100多块钱。

Earpods

作为对比,当时被誉为退烧耳的AKG3003的售价高达6000多块,差价达到了60倍。(大家是不是很难想象,一款有线耳机的价格竟然达到了上万块)

神耳AKG3003

做过耳机行业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耳机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非常暴利的行业,对于这样的产业谁不眼红?

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耳机行业已经注定会从小众走向大众,成为深蓝市场

那么对于以苹果为首的智能手机品牌来说,如何才能够突破传统声学大厂的壁垒?在耳机市场分一杯羹?难道要效仿耳机声学大厂的做法,直接刚正面?

这显然不可能,苹果耳机哪怕做到现在都没有塑造出这种“声学素养”或者说“产品调性”

于是乎,以苹果为首的智能手机品牌就想到了一个最直接,也最“阴毒”,堪称降维打击的招数——在自家终端设备上取消3.5mm耳机接口。

iPhone6S

这个做法可谓是直接偷了传统声学大厂的老家,因为在2016年,智能手机早已取代传统音乐播放器成为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用来听音乐的主要设备之一,而苹果更是当时智能手机行业绝对的执牛耳者,具备极高的话语权。

一旦在手机终端上取消3.5mm耳机接口,也就意味着传统有线耳机的发展将会受到极大的抑制,新兴的蓝牙耳机设备将逐步粉墨登场。

Airpod无线耳机

那些没有做好技术储备的传统声学大厂就会逐步的丧失主动权,从而被后来者完全取代,所谓壁垒就不复存在。

后续的发展也基本符合这个预期,传统的声学大厂诸如森海塞尔,AKG,铁三角等由于错判市场,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只能在手机厂商不在意的头戴式耳机以及更小众的HIFI领域“苟活”。

而作为对比,Airpods系列产品线每年可以为苹果带来数百亿美元的收入,几乎顶得上小米全年的净收入,赚的盆满钵满。

02

对手机厂商而言,去掉3.5mm接口有百利而无一害

站在消费者角度上来说,去掉3.5mm耳机接口对日常体验几乎没有任何提升,对于那些有习惯于使用有线耳机的消费者来说,反而会带来诸多不便。

3.5mm接口

有些消数码博主可能会说,去掉耳机接口可以提升手机密闭性,从而提高防尘防水的能力,这个说法其实并不准确,目前还在销售的索尼 Xperia1IV手机就保留了3.5mm耳机接口,并且做到了IP68级的防尘防水。

索尼 Xperia1IV

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去掉3.5mm几乎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是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可谓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首先,取消3.5mm耳机接口,可以直接降低结构的采购成本,哪怕的成本只有1块钱,在乘以数以亿计的基数之后,其所能带来的成本节省是非常可观的。

其次,取消3.5mm耳机接口确实可以释放出更多的内部空间交给电池,摄像头等更重要的元器件,这对于减轻内部堆叠设计有很直接的提升。

正如雷蛇CEO Ming-Liang Tan在社交媒体上所表示的那样——“因为把耳机孔从手机上取消掉,这节约出来的空间使得他们能够在雷蛇手机上多塞进500mAh电池。”

再者就是前文我们所讨论的,取消3.5mm耳机之后,蓝牙耳机的兴起为手机厂商带来了多元化的收入,目前基本已经形成围绕自有终端设备的蓝牙耳机生态体系。

03

蓝牙耳机已经能够彻底取代有线耳机

蓝牙耳机对于传统有线耳机一直以来都有几个短板:

1、产品无法小型化,携带和佩戴体验较差。

2、产品续航存在问题。

3、由于无线传输码率的限制,蓝牙耳机很难做到无损传输,做不到HIFI品质。

4、存在较高的延迟。

然而随着蓝牙技术的进步,这些问题都在被逐一被攻克。目前蓝牙耳机本体的大小已经和传统有线耳机没有任何区别。

续航方面,在不开启ANC主动降噪的情况下,绝大多数蓝牙耳机都能够坚持5小时以上,足以应对消费者的诉求。

在码率方面,随着蓝牙标准的不断提升,传输码率也在飞速的提高,目前蓝牙耳机的播放音质早已不再只局限于“听个响”了,足以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音质的诉求。

索尼LDAC传输标准

而在延迟方面也同样如此,目前蓝牙耳机已经可以做到55ms的超低延迟,对于用户的体验影响也几乎降到了最低。

总之,在一系列基础技术的进步下,蓝牙耳机的日常体验已经完全不逊色于有线耳机,而在功能性,佩戴便利度上,蓝牙耳机吊打有线耳机。

那么既然有线耳机的市场已经被压缩,手机厂商不再保留3.5mm耳机接口也是正常现象。

END 希望可以帮到你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