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Apple Music妇女节专题:歌曲背后的女性力量

2023-03-10 06:06:54来源:网易数码


(相关资料图)

网易数码讯 3月9日消息,Apple Music依然在今年的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为用户带来了一年一度的节日特别专题,而Apple Music今年的主题则是致敬「歌曲背后的女性力量」,彰显创作人、音频工程师、演奏家和制作人的杰出工作。

1994年丁薇通过收录在《校园民谣1》合辑里的歌曲《上班族》敲开了乐坛大门,一年后她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断翅的蝴蝶》,华丽又撩人的爵士与蓝调风格,立刻与当时内地乐坛那股青涩而纯真的青春旋风区别开来。

在主流市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消化她特立独行的审美期间,丁薇未曾中断她在创作这条路上的探索,通过为其他歌手写歌保持状态并开阔眼界。“当我开始为别人写歌的时候,我就要求自己,要用一个职业作曲的状态去创作这些作品。”她向Apple Music分享她对于给他人创作的心得和理解。

混音师黄文萱很早就向往投身音乐产业,她从制作助理、演唱会制作人员开始做起,从业至今已成为独当一面的全方位混音师,手中积累了不少精品,她本人的名字也频繁出现在各大音乐奖项入围的幕后名单中。

黄文萱擅长将面向市场的流行艺人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听众,也能够与具有艺术家性格的音乐创作者们合作,通过作品慢慢积攒业内好评,她充分得到音乐人对其声响品味把关能力的信任。但她并不因此而刻意宣扬自己的美感价值,而是尽量帮助音乐人找到自己的声音、放大自身的特色:比如为茄子蛋《浪流连》的客家话演唱增添原生态的力量感,把控器乐声效的平衡赋予告五人的《在这座城市遗失了你》更多的民谣叙事质感,或者原汁原味地呈现歌手持修雌雄莫辨的独特声线。她施展过的另一个混音妙招是依据歌词想象场景,再用声音效果去还原场景,这在吴青峰的《太空》中收到了很棒的成效。

不只是单就技术面和美学的角度着手混制录音成品,近年黄文萱也开始尝试拉宽视野,将作品制作与艺人企划定位连接得更紧密;华语音乐世界里,从张惠妹《偷故事的人》,到徐佳莹的《给》,黄文萱更先行迈出了以杜比全景声空间音频混音的一步。2020年,黄文萱携手长年战友陈君豪、韩立康共同打造了“福禄寿音乐”,将当今流行音乐中炙手可热的人才聚在一起,挖掘更多另类声音,绽放出献给当下世代的花朵。

签约滚石唱片之初,黄韵玲便日日潜入编曲室为旗下以动物关怀与环境保护为主轴的合辑《快乐天堂》艰苦鏖战,那一刻已经注定了她不可能只做一名单纯的创作歌手。三十多年走过台前与幕后,除推出一系列颇具创新活力的个人专辑外,她也发挥惊人的编曲与制作能力,先后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创立友善的狗、果核音乐两大厂牌担当制作人,经她操刀的作品不乏蔡依林、梁静茹、许茹芸、潘越云、万芳等知名歌手的名曲,更有不少曾经的歌坛新血由她一手提拔,一路成长为如今极具代表性的歌手。

本就是音乐通才,黄韵玲在成为制作人的道路上获得了恩师李宗盛的颇多指点,严苛的教学手法练就了她无比“扎实”的操作手感——在她为同属滚石的辛晓琪制作的歌曲《隐隐寂寞》中,行云流水的原声吉他在背景中勾勒出清新的底色,和声的加入更凸显夜色朦胧之感,难以捉摸的落寞情绪随着乐声倾泻而出。随着往后数年不断融合都会舞曲、爵士流行再回归到原声乐器等创作风格的演变,黄韵玲蕴积的制作功底也不断丰厚,通过与各个歌手合作的经历,加深了其制作能力与歌手风格完美熨贴的底蕴。凭借对杨宗纬的《对爱渴望》和《电影〈听说〉原声带》的精准把握,黄韵玲曾入围金曲奖“最佳单曲制作人”和“最佳专辑制作人”两项大奖。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