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建行田国立:中国城镇化仍有空间 房地产转型需要长期资本支持

2023-03-25 13:02:55来源:新京报


【资料图】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3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上表示,我国当前正处于住房消费升级的新发展阶段。参照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当前我国城镇化率仍有15个基点的上升空间。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和主要矛盾发生深刻的变化,在基本解决了“有没有住房”问题后,“住得好不好”的问题更加突出。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城乡居民升级住房消费的愿望十分强烈,与居住相关的装修设计、家具、家电、智能设备、物业管理、租赁服务等迅猛发展。”田国立表示,中等收入群体城镇化潜力和升级的房地产消费需求,将为城市更新、资产盘活及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投资提供新的机遇,消费升级将成为中国房地产转型的新引擎,也是撬动从消费到投资、再到消费的经济增长飞轮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田国立表示,消费升级呼唤大租赁时代的来临,产业发展将更加专业化和集约化。在之前的住房总量不足阶段,资产增值效应明显,但在消费升级阶段,消费目的是获得各种服务,房子将回归其最初的居住使命。

田国立表示,房地产转型和租赁市场发展非常需要长期的资本支持。在房地产投资收益预期下降的同时,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更多引入保险、资金、养老金、年金等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资金;同时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特别是以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为代表的不动产股权投资产品投资。

“通过所有权、经营权和使用权分离,让专业的人盘活不动产、经营好不动产。”田国立表示,这可以为社会提供相对中等风险和稳固回报的金融产品,亦可以避免大众炒房、促进建立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机制。

编辑 许诺 校对 赵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