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春游旺季来到,交通执法支队严格执法为师生春游保驾护航

2023-03-25 09:03:33来源:读特

岭南春来早,正是春游踏青好时节。近期,深圳不少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开展春游活动,包车出行的需求也有所增加。针对春游出行旺季的到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近期组织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旅游景点客运包车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学生出游出行安全有序。

典型执法案例

学生春游出行,包车公司没有制作包车合同


(资料图片)

3月7日,执法支队机动大队在南山区荔湾地铁站附近巡查时,发现一辆载有学生的白色大巴停在附近。执法人员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后,立即对该车进行检查。经查,这辆大巴为客运包车,车上共有40名乘客,从龙华区版画基地往返南山某小学。车辆和司机的相关资质均齐全。车属公司为深圳路**运输公司,该公司也已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资质。

当执法人员要求司机古某出示包车合同时,古某却迟迟无法出示,只表示受公司指派从事这趟运输。3月9日,深圳路**运输公司被委托人陈某前来配合调查,承认当趟行程没有制作包车合同。经调查取证,执法人员认为,深圳路**运输公司作为包车客运经营者,涉嫌实施了不能提供有效包车合同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据《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第(四)项规定,对该公司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拟处1000元罚款。

南山至大鹏?南山至观澜?春游包车起讫点不符被查处

3月13日,执法支队龙华大队来到观澜湖生态运动公社景区门口开展执法巡查,发现有师生乘坐的旅游大巴车进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执法人员依法对粤BJW***、粤B38***D等两辆大巴进行检查。经查,执法人员得知这辆大巴为客运包车,车辆和司机的相关资质均齐全,车主公司也已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资质。带队老师向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从南山某小学上车,前往观澜湖生态运动公社春游,春游车辆均由旅行社安排。司机现场向执法人员出示了包车合同,但合同显示路线为南山至大鹏,与该车实际行驶路线(南山至观澜)不符。

经后续补充调查,执法人员认为,上述包车客运经营者涉嫌实施了不能提供有效包车合同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据《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第(四)项规定,对相关经营者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分别拟处1000元罚款。

四辆外省大巴“踩过界”,浑水摸鱼接载师生春游?

3月17日,执法支队龙华大队再次来到观澜湖生态运动公社景区进行巡查,发现四辆广西籍外地旅游大巴疑似接载春游师生及家长。执法人员依法上前检查,并对司机及乘客进行询问调查。

经核实,车上的春游师生均来自龙岗区某幼儿园,正准备搭乘这4辆大巴返回幼儿园。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包车客运车辆行驶线路的起点和终点必须至少有一端在车籍地。然而,这四辆外地大巴的行程为深圳龙岗至观澜,而车籍地在广西,行程没有一段在车籍地。这四辆外地大巴都涉嫌在异地违规从事包车客运业务。为此,执法人员秉承“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向司机、带队老师及学生家长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大巴司机在了解有关规定后,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调查,承认存在违规行为。

经后续补充调查,执法人员认为,上述包车客运经营者涉嫌实施了客运包车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七)项规定,对相关经营者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分别拟处1000元罚款。

当前正值春季出游旺季,执法支队提醒用车单位,春游包车出行前,不仅要认准已取得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资质的企业,还要签订有效的包车合同,从源头上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让文明安全出行理念根植于心。接下来,执法支队将持续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深圳各大旅游景点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处“黑大巴”“异地经营”、“无效包车合同”等违法经营行为,为广大师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原标题《春游旺季来到,交通执法支队严格执法为师生春游保驾护航》)

编辑 钟诗婷  审读 刘春生 二审 李怡天 三审 刘一平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通讯员 包宇峰 文/图)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