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在北方的冬季,用电暖气费电还是空调费电?答案在这里

2022-11-20 15:57:47来源:胖胖的茂哥

冬天来了,又到了东北人坐在屋里吃雪糕的季节了。要说取暖,当然就属地暖的效果最好了。前段时间,一直有一些连地暖都没见过的人,叫嚣着地暖不好、地暖被淘汰的家伙,恐怕是没经受过北方冬季的物理攻击。

话题说得有点远了。在北方,冬季的气温在零下十几度以下,更北一些的地方比如黑龙江,甚至可以达到零下40℃以下,没有暖气恐怕是极为难熬。即使有暖气,也有不少的家庭会准备电暖气或者空调作为补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有些人总会去问,电暖气和空调取暖,哪种更费电呢?这里可以明确地说,在北方,空调不会比电暖气省电!这里我们对比一下空调和电暖气取暖的原理就知道了。

先说电暖气,无论是小太阳、快热炉、电油汀等哪种电暖气,其工作原理都是利用内部的电热丝通电之后释放出来的热量或者红外线来进行供暖的。不考虑损耗的情况下,理论上一度电可以产生一度电的热量。

冷暖空调则是采用热泵的原理,利用制冷剂的压缩和蒸发,来吸收室外的热量,转移到室内。也就是说冷暖空调用电将室外的热量搬运到室内,因此空调理论上可以使用1度电来搬运3度电以上的热量。看到这里有的朋友会说了,既然空调1度电可以产生3度电的热量,明显比电暖气要高效很多呀,为什么空调不省电呢?

这是由于热泵原理受室外环境温度的影响比较大,温度低于5℃时,空调的效率会明显下降;环境温度达到零下时,空调往往会采用电辅加热的方式来加热,而且还需要对外机进行除霜,这时空调的耗电量可能还要比电暖气高。

另外家庭空调外机的工作温度最低通常只有-30℃左右,对于一些温度可以达到-30℃以下地区来说,用空调取暖实在是不现实。

因此空调更适合在冬季温度较高的南方地区取暖使用,尤其是常年温度在零上的地区,使用空调取暖效率最高,而且也比较节能。

在北方地区,冬季使用电暖气的频率比较高,常见的电暖气有:

小太阳加热快、体积小而且价格十分的便宜,通常不到百元,用起来非常方便。

暖风机同样比较小巧,而且相比小太阳,安全性更高,升温的速度快,送风柔和,价格通常在百元左右。

欧式快热炉的防水性能好,热转换效率高,可以放在浴室里使用,而且部分产品带有烘干的衣架,实用性极强。

踢脚线取暖器适合放在墙角,相比前面几款电暖气占地面积比较小,散热的效果更好,通过加热墙壁散发到整个房间,舒适性更高。

电油汀与传统的暖气片极为相似,内部使用导热油来代替传统暖气片里的水来传递热量。电油汀噪音小、保温性能好,供暖范围大,安全又舒适。

电热膜取暖器相比电油汀没有了导热油,重量更轻,移动极为方便,而且由于采用高温电热膜作为发热的材料,其体积小、寿命长,造型也极为漂亮。

在北方地区除了集中供暖以外,有条件还可以使用燃气壁挂炉,这种取暖的方式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调整取暖的时间、温度等。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