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80年代苏联彩电有多恐怖?5年时间发生1.8万次爆炸,炸死1000人

2022-11-25 16:04:53来源:小布在未来生活

苏联彩色电视


(相关资料图)

大家好,我是兰台。

今天兰台和大家聊一聊苏联的彩色电视有多恐怖?

为什么要聊这个话题?

是因为之前兰台谈到苏联在工业技术上并没有什么突出成就,苏联工业技术的发展基本上都是依靠欧美国家技术转移。

其中兰台就提到了在20世纪80年代,苏联与日本关系不错,苏联曾经邀请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到苏联访问,并且委婉的提出苏联是否可以给索尼的彩电代工问题;盛田昭夫在参观完苏联人的彩电生产线后,表示苏联的彩电生产技术实在太落后了,根本不足以给索尼代工。

结果没想到这个故事惹怒了一些对苏联抱有特殊感情的网友,他们纷纷表示兰台是在“黑”苏联,认为苏联不可能在1980年代还造不出合格的彩电。

可事实上,苏联别说造出合格的彩电,就是安全的彩电都很难造出来。

当然,如果只看纸面数据,苏联的电视数量还是很惊人的。

根据已经停刊的《苏联科学与技术》期刊1991年刊登的《苏联电视技术的历史与沿革》学术论文显示,截至1975年,苏联电视已经达到5500万台,在有效收视地区平均100户家庭拥有98台电视,观众达到了1.8亿人。

不仅如此,借着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东风,苏联开始使用同步卫星与更多通信信道,这使得莫斯科的国家电视台可以覆盖三个广播区域,每一个区域覆盖三到四个时区,基本上保证苏联全国覆盖率了。

到了1981年,成绩更是喜人,苏联有86%的居民可以看到电视节目,平均一百户苏联家庭里有了85台电视机。

苏联商场里的电视

截至1988年,苏联全国一共有电视机九千五百万台,其中彩色电视一千八百多万台。

如果只看论文数据,似乎苏联电视还可以。

但是,如果我们看看当时苏联自己媒体的报告,就能知道,苏联人对苏联国产电视,尤其是彩色电视的不满是很多的,甚至有苏联媒体公开表示苏联根本不应该生产彩色电视。

1987年,苏联最负盛名的杂志,《星火》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辛辣的批评了苏联彩电工艺根本不合格:

我们的电视工业还不能生产彩电,难道还需要什么进一步的证据来证明这一点吗?彩电生产线应该停产,应该公开承认我们的技术还不足以生产优质或安全可靠的彩电。

要知道,《星火》杂志创刊于1899年,不管是前苏联时代还是今天俄罗斯,《星火》杂志都拥有举足轻重的媒体地位。

之所以让《星火》杂志对苏联彩电生产技术如此“自黑”,原因就在于苏联彩电技术实在太差了。

80年代普及彩电

1985年,苏联《共青团真理报》就公开批评过苏联国产彩电质量低劣:

在1980年,总共制造了226万台电视机,跟电视机有关的火灾报告了2126起。五年后,制造的420万台电视机中,由电视机引起的火灾达到5490起。人们被杀害,建筑物被烧毁。

根据苏联相关统计,从1980年到1985年这五年时间里,因彩电爆炸引发了1万8千多次火灾,死亡和重伤超过1400人,被苏联民众公开嘲笑为“苏联彩电更应该送给敌人”。

事实上,苏联的彩色电视质量之所以如此低劣,是因为苏联彩电生产技术本来就不过关,这种爆炸如此频繁发生的彩电生产技术,盛田昭夫怎么可能看得上?

苏联彩电生产技术低劣到连《星火》杂志和《共青团真理报》都看不下去的地步,可想而知有多烂。

END

关键词: 盛田昭夫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