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编写命令行工具必备知识—Golang中获取和返回状态码

2023-03-14 09:02:06来源:今日头条


【资料图】

命令行返回值

之前的文章《编写命令行工具必备知识—Linux终端执行命令后的返回值》讲了终端执行命令后会有对应的返回值,这一点非常重要。当在程序中调用系统命令行命令时,可以根据返回值来知道命令执行的结果并执行不同的策略,所以编写命令行工具时一定要返回对应的状态码。

Golang中获取调用系统命令状态码

golang的标准库os/exec可以用于执行系统命令行命令,举一个调用系统的cp命令的例子,代码如下:

err := exec.Command("cp", "./test.go", "../test/test.go").Run()if err != nil {    println(err.Error())}

如果没有copy成功,error信息会输出执行命令的状态码。假如要copy的文件不存在,运行代码后输出如下:

$ go run main.goexit status 1

其中错误信息 exit status 1 中的 1 就是执行命令后返回的状态码。

Golang编写命令行程序如何返回状态码

可能很多同学都写过命令行工具,但知道给返回值的同学可能不多。没有设置返回值的话默认返回值就是0,也就意味着程序即使出错,从返回值来看依然是执行成功的,这样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问题。

Golang中可以调用 os.Exit() 方法设置返回状态码,先看下官方的注释:

// Exit causes the current program to exit with the given status code.// Conventionally, code zero indicates success, non-zero an error.// The program terminates immediately; deferred functions are not run.//// For portability, the status code should be in the range [0, 125].

即:

// Exit 使当前程序停止运行,返回给定的状态码。// 按照惯例,0表示成功,非0表示错误。// 程序立即停止运行;之后的defer函数不再被运行。//// 为了可移植性,状态码的范围应该是[0,125]。

看个例子,假如程序检测到操作系统是macOS时就停止运行,提示不支持当前系统并返回对应的状态码2:

package mainimport (  "os"  "runtime")func main() {  recode := 0  defer func() { os.Exit(recode) }()  goos := runtime.GOOS  if goos == "darwin" {    recode = 2    println("unsupported platform")    return  }  println("success")}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