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2023移动应用创新赛总决赛落幕:用编程探索创意与思考

2023-09-08 18:22:00来源:网易数码

网易数码讯 近日,由浙江大学和苹果公司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总决赛在杭州举行,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一部分,这一面向学生的移动应用竞赛已连续八年举办。


【资料图】

Apple副总裁及⼤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在决赛颁奖典礼上发表致辞,她表示,“⼤赛历时半年,眼看着同学们把⼀个个创意逐步成型,展现了卓越的技术实⼒与丰富的想象⼒,也让我们看到了美好未来的缩影。我坚信,同学们的努⼒、创新和奉献,不仅为⽤户的⽣活增添⽆尽的乐趣和便利,也将对移动应⽤产业带来积极的影响。”

官方数据显示:本届移动应用创新赛在参赛规模和作品质量方面都是历年最高,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及海外的891所⾼校的2800多⽀队伍参与了今年的⼤赛,⽐去年提升26%。这些队伍提交了超过两千多个创意⼗⾜的点⼦,涵盖了⼴泛的题材,出现了很多关于健康、健身、低碳⽣活、环境、传统⽂化、乡村振兴等相关社会热点内容的作品。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女生季婕凭借单人完成的《汉字修复师》在6个一等奖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最具创新奖。

《汉字修复师》是⼀款面向中文学习人群的⽂字寻找与解谜游戏,采取了寻找字根并将字根拼成组合字的玩法,相较于同类型的汉字游戏更能清晰且有趣地将汉字发展的规律与中国⽂化传达给玩家该作品已经上架App Store可供下载和体验。

在今年的⽐赛过程中,截⾄⽬前已经有22⽀队伍开启了App Store的上架准备⼯作,包括5个已经上架的app。其他一等奖获奖作品包括同济大学的《动力源计划》、香港专业教育学院的《dokodemo call随意通》、北京航空航天⼤学的《Bee Hero》、北京邮电⼤学的《药忆》、以及浙江⼯业⼤学的《I to eye》。

《随意通》香港专业教育学院

《随意通》是⼀款结合现实增强和视频通话技术的⼿机应⽤程式,能够提供可视化、互动式的远程⽀援,并透过加⼊ AR扫描技术和通讯协议,迅速解决各种⽣活上的疑难杂症。

使⽤者只需透过⼿机镜头,将空间定位信息加⼊画⾯并传送到通话对象,即可轻松地将不同的指示物件放⼊⽴体空间中的准确位置,教学和远程⽀援变得更加容易。此外,《随意通》还具有⽆限的扩展性,能够随时引⼊新的AR物件,让每次远程⽀援更具体和有效率。⽆论是在时间还是地点上,《随意通》都能提供便利的远端。

《药忆》北京邮电⼤学

《药忆》是⼀款旨在帮助年⽼⼈群正确识别、记忆和正确按时服⽤药品的应⽤程序。

它⽀持通过摄像头识别多语⾔的药品包装和说明书,再通过本地⼤语⾔模型结合⽤户信息分析药品并提供正确的服⽤指南。《药忆》提出⼀种新的⽆障碍交互⽅式,通过SceneKit、Vision 和⾃然语⾔模型,使得⽤户能够⽤⼿部动作和语⾳与已识别的药品进⾏交互,并给予多感官的反馈。显著减少⽤户服药过程的理解成本、时间成本,减少错服药物的可能性,进⼀步辅助服药流程。

今年的移动应⽤创新赛承袭了“创意赛道”的设置,68%以上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同学,较去年提升36%,让没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同学们也能通过⼀个好的想法参加⻆逐,并有机会与具备编程能⼒的其他同学组队进⾏⽐赛。

同时,社会责任创新奖这个奖项在今年继续被沿⽤,⿎励学⽣们在环保、⼤健康和辅助功能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最终,来自浙江大学的《眼语》摘得社会责任创新奖。除此之外,来自北京联合⼤学的队伍是⼤赛有史以来第⼀⽀有残障学⽣的参赛队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