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外媒如何看待百度文心一言?褒贬不一,长期看好中国AI发展

2023-03-23 12:16:40来源:极客网

百度推出文心一言(ERNIE Bot),挑战OpenAI的GPT。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宣称文心一言可以增强人类交互,给出近乎人类水平的回应。


(资料图)

目前文心一言还没有向公众开放,但百度演示了一些功能,比如文心一言能理解中文、自动写作、完成数学计算,这些功能OpenAI GPT-4同样具备。

可惜的是演示并没有让投资者兴奋,百度在港交所的股价一度大跌近10%,幸好次日又一度上涨,收复不少失地。

那么,作为OpenAI的竞争对手,外国媒体是怎么看待百度文心一言的呢?极客网搜集整理了一些观点供大家参考。

英国《卫报》等西方媒体:百度文心一言表现未达预期

英国《卫报》认为,百度展示的文心一言AI应用未能达到预期,创始人李彦宏只是用预先录制的影片展示了AI功能,不是现场实时演示。

在演示视频中,文心一言能回答一些与《三体》有关的问题,还知道如何总结情节。文心一言还懂点代数,可以生成方言语音。

其它西方媒体的报道方向与《卫报》差不多,集中在两点:百度文心一言没有达到预期,股价下跌。市场没有信心完全可以理解,因为连李彦宏也承认文心一言并不完美。

早先OpenAI GPT-4突然走红时许多外媒便谈论过中国科技圈的反应,百度文心一言备受期待,但百度没有现场演示,业界感到失望也容易理解。

需要指出的是,内容生成式AI已经不再只是单纯商业行为,它涉及到中美的科技竞争、可能的产业变革、投资趋势、社会演变……在中美冲突的前提下,外媒肯定会对文心一言百般挑剔。

马来西亚The Edge Markets:花旗分析师测试后评价很高

也不全都是坏消息。马来西亚媒体The Edge Markets指出,周五时(3月17日)百度股价大涨超过14%,花旗分析师测试百度文心一言,评价很高。虽然发布会让人失望,但是分析师的评价却是正面的。

美国银行分析师Miranda Zhuan在报告中指出:“我们测试了文心一言,让它完成几个任务,比如给建议、分析、写论文、生成图片,结果让人满意。”

Miranda Zhuan承认目前测试的样本数量很小,可能不具有代表性,但他同时强调:“产品不是静态的,它会继续学习,不断优化。”

花旗银行分析师Alicia Yap承认文心一言并不完美,但它的确可以回答大部分复杂或者荒谬的问题。

中美是生成式AI产业主力军,中国AI发展有优势

不管怎样,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世界各国的媒体都在关注生成式AI可能带来的变革。中美科技竞争是热点,人类也在期待新革命出现。在宏大的背景下百度发布会吸引了足够的眼球。这只是开始,中美漫长的竞争还会持续很久,中国AI产业的发展也不能只靠百度。

哈佛经济学教授David Yang认为中国在AI方面有优势,因为AI的本质就是预测,中国收集了足够多的数据,能更好预测民众的行为、思考。

GlobalXETFs指出,目前美国科技公司仍然是生成式AI产业的主力军,但随着百度等企业的进入,中国有可能改变行业格局;中国拥有庞大的数据和大量高技术人才,政府鼎力支持,中国还是先进的制造基地,所以中国在AI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占了全球AI学术会议出版物论文数的27.6%,美国只占16.9%。因此GlobalXETFs十分看好百度AI的发展。除此之外,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也是强有力的竞争者。(小刀)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