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弄明白OpenCV中的CvType各种参数意义以及相关方法

2023-03-17 08:12:12来源:zinyan

1. 前言

本篇内容基于java环境下,介绍OpenCV 4.6.0v 中创建 Mat 对象时传递的 CvType 参数。


(资料图)

如果你不太能理解CvType.CV_8UCX,CvType.CV_8SCX,CvType.CV_16UCX,CvType.CV_16SCX等

等参数的作用和意义。

那么,这篇文章 一文弄明白 OpenCV Mat 中通道channels的作用 可以帮你解惑。

以下内容基于OpenCV SDK 4.6.0v

2. CvType

这个类型主要是用来定义Mat中的数据类型的。常见使用场景就是在创建Mat的时候,进行定义。

那么CvType这个类型会定义哪些参数呢?很简单它决定了Mat中的图片数据的两个基本指标:

通道channels:也就是mat.channels() 返回的值只能是1~4 这三个参数。深度depth:也就是mat中每个像素参数的储值范围。该值存储在每个通道中的byte[]数组中,每个数组中的数值的范围就是由深度进行决定的。

关于通道的概念,我前面有篇文章介绍过https://zinyan.com/?p=493。如果不太了解通道的概念可以阅读上篇内容。

2.1 深度-depth

我们通过CvType源码可以看到,OpenCV已经定义好了8种深度参数: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CV_8U = 0,           CV_8S = 1,           CV_16U = 2,           CV_16S = 3,           CV_32S = 4,           CV_32F = 5,           CV_64F = 6,           CV_16F = 7;

上面名称中的8U,8S,16U,16S,32S,64F,16F等等前面的数字代表了比特数

也就是说:8bite,16bite,32bite,64bite。用来定义取值范围,后面的字母U,S,F代表了符号和精度。

U : unsigned int , 无符号整形,也就正整数S : signed int , 有符号整形,包括负数和正数,但是都是整数F : float , 单精度浮点型,也就是带小数点。(PS:Float类型本身是支持负数的)

所以结合定义我们就能理解:

CV_8U:是一个8位正整数,代表参数的取值范围 0~255CV_8S:是一个8位正负数,代表参数的取值范围 -128~127CV_16U:是一个16位正整数,代表参数的取值范围 0~65535CV_16S:是一个16位正负数,代表参数的取值范围 -32768~32767CV_16F:是一个16位浮点数,代表参数的取值范围 -65504 ~ 65504CV_32S:是一个32位正整数,代表参数的取值范围 2147483648~2147483647CV_32F:是一个32位浮点数,代表参数的取值范围 1.18x10^-38^~3.40x10^38^CV_64F:是一个64位浮点数,代表参数的取值范围 2.23x10^-308^~1.79x10^308^

PS:关于浮点数的精度问题和范围问题,大家可以搜索更详细的。上面的参数范围通过网络汇总得到的。

2.2 通道-channels

在OpenCV定义中,通道数最大为4,最小为1.体现在代码中,也就是CvType类中定义的C1,C2,C3,C4了。

C1:代表单通道C2:代表双通道C3:代表三通到C4:代表四通道

在OpenCV中,一个像素点的颜色值采用duble[] 双精度浮点数组存储。

而通道就定义了这个double[] 数组的长度。

例如图片是一个RGB格式的彩色图片,那么图片中的一个像素就需要R,G,B三个值混合才能确定具体颜色。

我们就需要一个double[3]的数组来记录下分别记录下该像素点下面的R,G,B的值分别是多少。

所以这张图片采用的就是C3三通道。

而RGB通常是0~255范围的整数。

OpenCV就通过我们上面介绍的深度来表示颜色的取值范围。

两者结合起来就是:

CvType.CV_8UC3 :表示三通道,每个通道内参数的取值范围为8位正整数,也就是0~255

最后,我们结合Mat创建时的参数来理解就是:

//zinyan:创建了一个4*4尺寸的图片。每个像素点存储了一个double[1]的数组,该数组中值的范围为0~255Mat mat = new Mat(4, 4, CvType.CV_8UC1); //通常用来表示灰度图或黑白图//zinyan:创建了一个5*5尺寸的图片。每个像素点存储了一个double[3]的数组,该数组中值的范围为0~255Mat mat1 = new Mat(5, 5, CvType.CV_8UC3); //通常用来表示彩色图//zinyan:创建了一个6*6尺寸的图片。每个像素点存储了一个double[3]的数组,该数组中值的范围为0~65535Mat mat1 = new Mat(6, 6, CvType.CV_16UC3); //通常用来表示彩色图,颜色值范围更广。

归纳一下,CvType定义的都是Mat中的数据存储的类型。

定义了Mat存储的像素值是由多少个,每个像素值的取值范围是多少。

因为针对Mat的各种算法都是处理的每个像素点的数值。处理数值进行计算,就需要告诉算法每个数值的取值范围是多少。

3. 其他

假如Mat是通过外部传入过来的。我们如何确定Mat的通道数和每个数值的取值范围呢?

CvType中提供了相关的查询方法,可以让我们通过type类型进行转换为相应的类型值。

示例如下:

Mat mat = new Mat(4, 4, CvType.CV_8UC3);int depth = CvType.depth(mat.type()); //输出结果值为 0 == CvType.CV_8UMat mat1 = new Mat(4, 4, CvType.CV_16SC1);depth = CvType.depth(mat1.type()); //输出结果值为 3 == CvType.CV_16S

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通道数查询。

Mat mat1 = new Mat(4, 4, CvType.CV_16SC1);int channels = CvType.channels(mat1.type());  //该值为1

3.1 废弃 CV_USRTYPE1

关于CvType.CV_USRTYPE1​ 的值已经等同于CV_16F​了。所以该参数也被打上了@deprecated注解。代表已经被废弃

建议大家不要使用。

3.2 ELEM_SIZE 方法

CvType中的其他方法都比较好理解。最后就有一个public static final int ELEM_SIZE(int type) 方法

该方法传递type值。也就是所谓的CvType.CV_8UC1等参数值。

然后返回的是一个int变量。

该方法返回的变量是为了表示每个通道中的参数的字节数。1字节表示8bit,也就是8位。

所以我们如果是CV_8U,CV_8S,直接返回通道数就可以了。

如果是16位的数据,就需要返回2*channels​,32位就需要4*channels​,64位需要8*channels。

4.小结

到这里关于OpenCV中的CvType的介绍就结束了。

我们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有关于CvType的错误。那么大部分情况下都在于我们对于CvType的陌生造成的。

或者使用了对于通道和深度有要求的算法造成错误。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