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大型数据中心设计的意义

2022-11-21 18:05:22来源:千家网

功能性、高效率、逻辑性,还有——也许对某些人来说——无聊。自从数据中心出现以来,这些就是其设计的核心原则。四四方方的混凝土结构隐藏了存储基础设施、服务器室、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电缆和机架,这些为我们的现代生活提供了动力。

在过去,这些建设项目的重点是基于功能和效率。它们只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而在建筑、美学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却鲜有思考。

随着数据量的持续增长,预计在2022年至2027年期间,将有超过3500亿美元用于数据中心的建设,以跟上爆炸式增长的使用量。这为当今的数据中心设计师提供了一个非凡的机会,以建设更环保、更高效、更美观的未来设施。我们已经开始看到数据中心建设方式的转变,这是由于当今的数据需求,以及企业更认真地响应可持续发展号召的动力。未来的数据中心将肩负着满足日益复杂的因素和需求的任务。从顶级安全到可持续性等等,这些扩展正变得越来越复杂。


【资料图】

虽然大多数人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挑战或障碍,但也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可以用改进的建筑元素来设计设施,为员工创造一个功能性、包容性和美观的空间,同时也满足其数据需求。对于运营商而言,通过有意识的设计来管理空间具有巨大的价值,该空间可以满足所有功能的要求,如可扩展,能够满足冷却、电力、空间、可持续性和安全需求,同时还包含可访问性、可再生能源、复杂的设计风格和专有技术。

数据中心

可以说,数据中心设计中最引人注目和即将出现的趋势是那些关注可持续性发展,以及更广泛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近年来,高效运营已经从被视为一种“福利”变成了世界期望设施遵守的标准,导致行业发生重大转变,且这种转变早在选址过程中就已开始了。

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日益增加,这意味着许多人希望只与对可持续发展有共同承诺的组织和供应商合作,领导者也希望在这一领域进行创新。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83%的消费者认为企业应该塑造ESG最佳实践;86%的员工更愿意为与其关注相同问题的企业工作;91%的企业领袖认为其企业应该在ESG问题上采取行动。如果曾经有过用钱投票的概念,那就是现今,有意识的数据中心设计可以在这一领域赢得客户。

这对数据中心意味着什么?将可持续性和能源效率融入到设计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为了促进设施的可持续性,设计需要一些明显的技术元素,包括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和更高效的冷却方法。除了这些关键的考虑因素之外,设计和建造一个可持续的数据中心早在选址时订购任何材料之前就开始了。

大多数人都是采用由外向内的方法,通过观察环境将如何影响其中心来评估潜在的场地,而实施可持续实践则需要扭转这种思路,转而关注设施将如何影响环境。创纪录的干旱加上美国数据中心的用水量达到了每天近17亿升的峰值,引发了公众的强烈抗议,就像在亚利桑那州梅萨市看到的那样。在这方面,良好的数据中心设计应考虑到:

根据场地情况,什么形式的可再生能源是最可行的?如何才能更好地管理用水,特别是在干旱多发地区?数据中心的设计能否充分利用所选地点的自然天气?选择的工地附近有哪些类型的建筑材料,以减少旅行/运输材料?基于建筑环境,应该考虑哪些额外的设计考虑因素来节约能源?(如,更厚的绝缘材料,更好地利用环境空气来冷却和数据中心本身的定向放置,以受益于自然微风或阳光,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使用的考虑。

也不要排除设计繁荣。使用本地植物和人造草坪的户外景观等设计元素可以用来减少用水,同时也为员工提供一个美丽的户外空间。简单明了——可持续性是、且也应该是现代数据中心设计的一个驱动因素。

策划体验

围绕数据中心构建的技术要求是不可避免的。满足容量和电力需求,同时结合可持续实践对设施至关重要。然而,不应该止步于此。一旦机架和服务器到位,且想要建立起数据中心墙壁,就有机会通过在设计中加入“人”的元素来提升设计。

如前所述,数据中心的设计一直以功能为基础,很少考虑美学。但满足技术需求的设计和为美学而设计的设计并不一定是相互排斥的概念。远程工作的增加可能意味着我们更加远离物理环境,但这实际上增加了对物理设施参观等活动的需求。由于每个人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上网上,很容易迷失在竞争对手的浪潮中,其专注于重复设施的技术规格。要想真正脱颖而出,就必须有一个物理空间来邀请访客进入,并在其离开后提供一种共鸣的体验。

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有一些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可以达到这种平衡:

设计时要考虑到每个人。多元化、公平和包容(DE&I)在那些希望提升内部和外部受众体验的企业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United Minds发现,在接受调查的DE&I领导者中,那些预算在1000万至4900万美元之间的领导者的预算增长了24%。利用这些DE&I预算应该包括设备的设计元素。

设计元素应该出现在计划中,包括集成到人行道中的坡道、电梯、宽阔的服务器通道,可访问的机架和盲文标识。

数据中心的安全性正在快速发展,机器人技术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数据中心的必需品。根据Gartner的数据,到2025年,一半的云数据中心将部署具有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力的先进机器人,从而使运营效率提高30%。能够部署机器人的设施将在设计阶段考虑到机器人的使用。例如,在Novva,由Boston Dynamics设计的机器狗能够扫描二维码,从而执行常规监控任务和一系列预定义任务。面部和手掌识别软件、门禁授权和全面增强的访问安全性是数据中心安全设计正在推进的方式。好的数据中心设计打破了过去数据中心的既定模式,将这种突破性的技术结合起来,以推进行业的设施。另一种创造有影响力的空间的方法是通过良好的美学设计。到目前为止,数据中心还没有被誉为下一个流水别墅或卢浮宫,但未来的数据中心将比过去几十年的简单设计更具视觉吸引力。虽然功能可能是最终目标,但这并不需要以创造一个视觉上美丽的空间为代价:为喜欢在设施中工作的员工提供巨大的价值给客户留下深刻印象以赢得业务

用美观且独特的建筑和设计来完成空间是一个端到端意图项目的最后一步。数据中心的规格可以轻松被访问。当一个全面的设施将数据需求与现代设计结合起来时,其所带来的体验是无法轻易概括的。

数据中心行业正处于持久变革的边缘,不仅在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需求方面,且在其整体运作方式方面。可持续性和数字化正在融合,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奠定基础,为员工和访客提供全面的体验。我们正在通过现代设计和建筑见证未来设施的诞生,这肯定会改变我们听到“数据中心”这一词时的想法。

关键词: 数据中心 可持续性 可再生能源 可持续发展 专有技术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