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亚马逊10000人大裁员今启动!谷歌绩效强制打低分跟风「毕业潮」

2022-11-16 16:07:22来源:一亩三分地

最近,硅谷大厂们轮番上演「毕业」大戏。

推特、Meta、Salesforce、Stripe等大厂,一个都没逃过。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相关资料图)

今天,亚马逊也正式开始裁员了。

亚马逊:近万人喜迎「毕业」

亚马逊的裁员消息传闻已久,而今天,靴子终于落地——

本周二,亚马逊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序曲」已经拉开帷幕,具体的裁员数字目前还在不断攀升中。

根据此前的预测,这次裁员的人数很可能会接近10000人。

华尔街日报

CNBC

Insider报道称,被裁的员工收到了神秘的邀请,要求他们在周二与队友、领导和HR举行「强制性」会议。

会议期间,员工被告知他们将有60天的时间,在内部寻找新工作。如果60天后他们没有找到新工作,就可以领取遣散费走人了。

遣散费是多少?在内部找到新工作是否容易?目前这些还都是未知数。

据悉,在亚马逊内部,员工对于整个裁员的情况知之甚少,亚马逊并没有在全公司范围内发起通知,而是悄咪咪地「点对点」通知。

裁员开始的几个小时后,被裁的员工已经开始在LinkedIn、Blind和一亩三分地上发帖描述自己的「惨状」。

来源:一亩三分地

根据员工发的帖子,现阶段受影响最大的部门果然和预测的一样是Alexa。

其中,涉及到的具体团队包括:Everywhere、Smart Home、AI Information和Science等等。

不过,负责核心业务的组,目前还比较安全。

来源:一亩三分地

其实很早就有知情人士提前爆料,称亚马逊也开始准备大裁员了。

这是因为亚马逊CEO Andy Jassy发起了一项大规模的削减成本计划。

在削减成本大审查中,亚马逊考察了Alexa和另外一些无利可图的部门。文件显示,设备部门每年运营的亏损达到了50亿美元。

内部消息称,亚马逊最早可能在本周开始裁员。受影响最大的部门是设备业务部门,包括亚马逊最热门的Alexa产品,以及人力资源和零售部门。

现在,亚马逊已经开始裁掉负责招聘工作的合同工,在过去的几周内,他们忽然得知:任务结束了。

另外,全职员工也不安全。

知情人士说,现在还不清楚具体的裁员人数,裁员结果最终将由团队决定。

据悉,裁员将占亚马逊公司员工的约3%,不到其全球员工的1%。

截至9月底,亚马逊全球员工人数超过150万人,其中包括数十万在仓库的工人。

随着经济状况的恶化,许多硅谷大厂都开始轮番「毕业」,而像亚马逊这样在疫情期间快速增长、过度建设的公司,更是不可能躲过。

最近,马斯克在推特上演1/2大清洗,Meta也裁掉了13%的员工(11000多人),Lyft、Stripe和其他科技公司也在疯狂裁员。

而亚马逊的裁员行动,似乎比它们都更早一些。

早在10月份,亚马逊就冻结了整个零售部门的招聘。

某些团队的员工,被分配到利润更高的部门,很多团队纷纷解散。

截至9月底,亚马逊的员工人数比今年第一季度的水平减少了约78000人。

可以看到,在目前经济前景极端不确定的情况下,亚马逊下了大决心要控制成本。

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上个月表示,亚马逊已经看到了消费者受到高通胀影响的迹象。它发出警告称,第四季度的财务状况相当不佳。

亚马逊的设备业务Alexa是它的一个创新部门,这个业务受到公司创始人兼前CEO贝索斯的独宠,是他尤为看重的明星项目。

Alexa部门现在有10000多名员工,大笔的投资资金都流向了这里。

虽然亚马逊表示仍将致力于打造Alexa,但现任CEO Jassy显然是想拿它「开刀」。

在疫情期间,亚马逊的扩张太过疯狂。

从2019年底到2021年底,亚马逊雇佣了超过800000名员工,这些员工主要被分配在数百个仓库中,因为疫情期间,亚马逊在线订单一直在疯涨。

根据亚马逊的报告,该公司在2021年和2020年的净收入分别为330亿美元和210亿美元,而今年前9个月的净亏损总额为 30 亿美元。

亚马逊上一次的大规模盈利增长,是在2017年,当时的CEO是贝索斯。

而新任CEO Jassy自去年上任以来,一直专注于利润,并做出了种种艰难的决策。

谷歌:强制给10%员工打低分!

在近日硅谷大厂的裁员「萝卜蹲」中,谷歌也没能幸免。

在Blind社区上,已经有人爆料,下一轮大裁员,就在谷歌。

谷歌的裁员阴云,已经酝酿多时。

近日,谷歌CEO Sudar Pichai强制下令:每个部门必须有10%的员工被标记为绩效不达标(Support Check-in),甚至有的VP要求下属经理标为12%。

现在,已经有多名员工发现,自己的绩效被标记为「Support Check-in」。

最近的硅谷可不太平,推特、Meta等大厂轮番掀起腥风血雨。

而谷歌员工,终于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这股「寒流」。

要知道,在以往,谷歌可是公认的「硅谷养老院」。

而且,谷歌员工的工资,在硅谷那可是一骑绝尘,谷歌的薪酬是属于让众码农眼红的存在。

谷歌工程师的平均工资比微软员工要高67%,比全美前20的达科技公司高153%。

谷歌的大股东、TCI的总经理Christopher Hohn表示,这种薪酬非常不合理,敦促谷歌尽快裁员。

TCI Fund拥有谷歌母公司Alphabet超过60亿美元的股份。Hohn在昨日给Pichai写了一封信,称Alphabet应该削减成本,减少对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的押注。

Hohn表示:「谷歌的搜索业务有很高的经营杠杆,而且不是劳动密集型的。尽管收入增长强劲,但在过去五年里,运营杠杆一直很小。在2020年第三季度,总支出同比增长18%,而收入仅增长6%。」

谷歌2013至今年的全职员工人数

为此,他建议谷歌裁员。同时他提到了这个硅谷的「公开秘密」:无论在谷歌、Meta、推特或Uber,你都可以用少得多的人,实现差不多的收入水平。

的确,就如Hohn所说的,在不差钱的阶段,各大厂都在前期疯狂扩张,而如今在寒冬来临之际,大厂们想起这个不成文的秘密,一窝蜂地开始让员工「毕业」。

从来自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美国大科技公司薪酬中位数图中,我们可以看出,Alphabet员工收入的中位数,达到了295,884美元,实实在在的「一骑绝尘」。

Hohn信中表示,Alphabet的确雇佣了最有才华、最聪明的计算机科学家和工程师,但他们只占员工的一小部分。那些从事销售和行政工作的员工,报酬应该和其他科技公司持平。

其实不用Hohn催,Pichai自己早就有了紧迫感。

在今年7月,Pichai就曾表示,公司的员工太闲了,应该提高工作产出。

当时就给不少人敲响了警钟。

可见今日的强制给10%员工打低分,早在几个月前就埋下了种子。

虾皮母公司Sea:半年送走7000+

今年9月,东南亚电商巨头虾皮(Shopee)中国成功「喜提」热搜。

根据当时脉脉上的爆料,虾皮在9月19日的上午刚开了全员大会,下午就有人拿N+2赔偿走人。更有员工表示,10:15开会,10:20结束,被约谈的同事 ,在办公聊天软件里瞬间查无此人。

对此,虾皮在声明中表示,这次裁员是为了「优化运营效率以实现整个业务自给自足」而做出的努力。

虽然虾皮靠着各种神操作,风风光光地「名声大震」,但它和母公司Sea在裁员这件事上却异常「低调」,从未透露过总体的规模。

直到最近,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这家东南亚最大的互联网公司Sea在过去6个月中已经裁掉了7000多名员工,占其员工总数的10%左右。

虽然股价飙升,但Sea却在2020年和2021年总共损失了36亿美元。到了2022年第二季度,由于收入增长率从第一季度的64%放缓至29%,Sea的损失翻倍至9.31亿美元。

股价方面,自去年创下高点以来已经下跌了87%,市值也从2000亿美元削减到了现在的209亿美元。甚至比起9月份大裁员时的270亿美元,又蒸发了60多个亿。

然而,在员工规模上,Sea并没有停下「扩招」的脚步。其员工总数从2020年底的33800人,增加到了2021年底的67300人。等到2022年6月时,已经有超过70000名员工了。

于是,在第二季度末,裁员开始了。

6月,Sea实施了一轮裁员,主要影响Shopee Food和Shopee Pay,即其食品配送和数字支付服务。那一轮被裁的员工包括那些在实地工作以招募更多实体商户(如餐馆和商店)的员工。

8月,该公司表示,它将更加专注于努力使其业务盈利并改善其现金流,而不是优先考虑增长。9月,Sea实施了两轮大规模裁员,又削减了数千个工作岗位。裁员的规模因业务和团队而异。据员工说,Shopee内部的一些团队,包括分析电子商务数据的团队,失去了一半的员工。

时代的一粒沙,落在每个人的头上都是一座山。

从美国西海岸到东南亚,这股互联网大厂的裁员之火目前看来没有停歇下来的意思。

很多码农「大口吃肉」的好日子,似乎要戛然而止了。

关键词: 一亩三分地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