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GPT-4苏醒,AI要「杀」人?Hinton、ChatGPT之父预警,LeCun怒怼:不如我家狗

2023-03-28 16:05:28来源:新智元

最近,ChatGPT的大火,让人看到第四次科技革命大门开启的迹象,但也有很多人开始担心,AI是否有消灭人类的风险。

不是夸张,最近多位大佬,已经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资料图)

ChatGPT之父Sam Altman、人工智能教父Geoffrey Hinton、比尔盖茨、纽约大学教授Gary Marcus最近纷纷提醒我们:别太大意,AI真的可能会消灭人类。

而Meta首席AI科学家LeCun画风却不太一样,他依然强调着LLM的种种缺陷,四处推荐自己的「世界模型」。

Altman:AI可能摧毁社会,不要拟人化

最近,ChatGPT之父、OpenAI CEO Sam Altman就表示,超级智能AI的风险可能会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料。

在技术研究员Lex Fridman的播客中,Altman对高级人工智能的潜在危险发出了预警。

他表示自己最担心的是,AI造成的虚假信息问题,以及经济上的冲击,以及其他还没出现的种种问题,这些危害可能远远超过了人类能应对的程度。

他提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大语言模型可以影响、甚至是主宰社交媒体用户的体验和互动。

「打个比方,我们怎么会知道,大语言模型没有在推特上指挥大家的思想流动呢?」

为此,Altman特别强调了解决人工智能对接问题的重要性,以防止AI的潜在危险。他强调,必须从技术轨迹中学习,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以确保AI的安全性。

在3月23日的一份文件中,OpenAI解释了它如何解决GPT-4的一些风险:一是通过使用政策和监测;二是通过审核内容分类器

OpenAI承认,AI模型可能会放大偏见,造成永久的刻板印象。

正因如此,它向用户特别强调,不要在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情况下使用GPT-4,比如执法、刑事司法、移民和庇护之类的高风险政府决策,或者用它提供法律、健康方面的建议。

此前,ChatGPT胡说八道的问题,或者说大语言模型的「幻觉问题」,曾在用户中引起诸多争议。

马斯克就讽刺满满地表示,现在最强大的AI工具已经掌握在了垄断寡头手中

Altman承认这一点:本着公共建设和推动社会发展的精神,我们是推出了一些有缺陷的产品,但现在,我们正在让系统尝试学习哪些是它不该回答的问题,然后做出更好的版本。

在3月23日的文件中可以看到,GPT-4的早期版本对不该说的内容过滤较少,用户问它在哪里购买无证枪支、怎么自杀,它都会回答。

而改进的版本中,它会拒绝回答这些问题。另外,GPT-4有时也会主动承认自己有「幻觉问题」。

Altman说,「我认为,作为OpenAI,我们有责任为我们向世界推出的工具负责。」

「AI工具将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好处,但是,你知道的,工具既有好处也有坏处,」他补充道。「我们会把坏处降到最低,把好处最大化。」

虽然GPT-4模型很了不起,但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并避免将其拟人化也很重要。

Hinton:AI消灭人类,并非不可想象

无独有偶,Hinton最近也警示了这一危险。

「人工智能教父」Geoffrey Hinton近日在CBS NEWS的采访表示,人工智能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通用人工智能 (AGI) 的出现比我们想象的更加迫近。

而在Hinton看来,ChatGPT这项技术的进步可以与「掀起工业革命的电力」相媲美。

通用人工智能是指,智能体学习人类所能完成的任何思维任务的潜在能力。然而,当前它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出来,许多计算机科学家还在研究它是否可行。

采访中,Hinton表示,

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比人们想象的要快得多。直到不久前,我还以为大概需要20-50年,我们才能实现通用人工智能。而现在,通用人工智能的实现可能需要20年或更短的时间。

当被具体问及人工智能消灭人类的可能性时,Hinton说,「我认为这并非不可想象」。

在谷歌工作的Hinton在40多年前就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在当时,人工智能在许多人看来还是一种科幻的存在。

与一些科学家试图将逻辑和推理技能编入计算机的方式不同,Hinton认为更好的方法是模拟大脑,让计算机自己发现这些技能,通过构建一个虚拟的神经网络技术,以建立正确的连接来解决任务。

「最大的问题是,你能期待一个大型神经网络通过改变连接的强度来学习吗?你能指望仅仅看着数据,在没有先天知识的情况下,学会如何做事吗?我认为这完全是荒谬的。」

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计算机神经网络的快速发展最终证明了Hinton的方式是正确的。

他的机器学习思想被用于创建各种输出,包括深度伪造的照片、视频和音频,让那些研究错误信息的人担心这些工具如何使用。

人们也担心这项技术会带走很多工作,但是Hinton 的导师,Cohere 公司的联合创始人Nick Frosst,却认为这项技术不会取代工人,但是会改变他们的生活。

计算机最终获得创造性想法来改进自身的能力似乎是可行的。我们必须考虑如何控制它。

不管行业对AGI的到来大声欢呼,也不管我们距离AI出现意识还需要多长时间,我们现在应该仔细考虑它的后果,其中可能包括它试图消灭人类这一问题。

当前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已经拥有的人工智能技术被渴望权力的政府和企业所垄断。

幸运的是,据Hinton的观点,在事情完全失控之前,人类还有一点喘息的空间。

Hinton称,「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ChatGPT是一个白痴专家,它也不真正理解真相。因为它正试图调和其训练数据中的不同和反对意见。这与保持一致世界观的人是完全不同的。」

比尔盖茨:AI的危险,我担心很久了

而对于「AI消灭人类」这个问题,比尔盖茨已经忧心多年了。

很多年来,盖茨一直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变得过于强大,甚至可能引发战争或被用来制造武器。

他声称,不仅现实生活中的「007反派」可能利用它来操纵世界大国,而且人工智能本身也可能失控,对人类造成极大威胁。

在他看来,当超级智能被开发出来,它的思考速度会远远赶超人类。它能做到人脑所能做的一切,最可怕的是,它的记忆内存大小和运行速度根本不受限。

这些被称为「超级」AI的实体可能会设定自己的目标,不知道会干出什么事。

LeCun:LLM弱爆了,我还是站世界模型

虽然OpenAI、谷歌和微软的大佬们都表示了对AI消灭人类的担忧,但到了Meta的首席AI科学家LeCun这里,画风突变。

在他看来,现在的LLM还不行,更别提消灭人类了。

上周,志得意满的微软刚刚发了一篇名为「Sparks of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Early experiments with GPT-4」的论文,表示GPT-4已经可以被视为一个通用人工智能的早期版本。

而LeCun依旧秉持自己一贯的观点:LLM弱爆了,根本不算AGI,要想通往AGI之路,「世界模型」才有可能。

我们知道,LeCun对于世界模型的拥趸,已经持续几年了,为此他经常在推特上与众网友展开激辩。

比如上个月他曾断言:「在通往人类级别AI的道路上,大型语言模型就是一条歪路。要知道,连一只宠物猫、宠物狗都比任何LLM有更多的常识,以及对世界的理解。」

最近,斯坦福认知科学家Michael C. Frank在网上提问:「GPT-3接受了5000亿个token(约3.75x10^11个单词)的训练。所以这给了我们大约4x10^11个单词。PaLM和Chinchilla都接受了大约10^12个单词的训练。我们不知道GPT-4的语料库大小。这些数字与人类相比如何?」

而LeCun马上转发了Frank的帖子,对LLM的能力表示质疑:人类并不需要从1万亿个单词中学习,就可以达到人类智能,然而LLM却做不到。

比起人类,它们缺少的究竟是什么呢?

Frank制作的图,比较了大语言模型与人类的语言学习输入规模

而此前,LeCun在参加的一场辩论赛中指出,从现在起5年内,没有哪个头脑正常的人会使用自回归模型。

要知道,如今的当红炸子鸡ChatGPT,便是一种使用深度学习生成文本的自回归语言模型。

敢对时下顶流模型进行这种否定,LeCun的话语中着实带有不少挑衅。

对此,他又做了一个澄清,5年后将会有语言模型,但它们不会是自回归的。因为自回归模型是不可控,并且随着产生更多的token,会出现指数级的发散问题。

我必须重申:

1. 自回归LLM是有用的,尤其是作为写作工具,编程。

2. 它们经常会产生幻觉。

3. 它们对物理世界的理解非常原始。

4. 它们的规划能力非常原始。

对于自回归LLM是指数递增的扩散过程,LeCun也给出了自己的论据:假设e是任意生成的token可能将我们带离正确答案集的概率,那么长度为n的答案最终为正确答案的概率就是P (correct) = (1-e)^n。

按照这个算法,错误会逐渐累积,正确答案的概率呈指数下降。可以通过让e更小(通过训练)来减轻问题,但是完全消除问题是不可能的。

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需要让LLM不再进行自回归,同时还得保持模型的流畅性。

既然如此,该怎么破?

在此,LeCun再次把自己的「世界模型」拿了出来,并指出这是LLM发展最有前途的方向。

对于构建世界模型的想法,LeCun在2022年的一篇论文A Path Towards Autonomous Machine Intelligence曾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若想构建一个能够进行推理和规划的认知架构,需要有6个模块组成,具体包括配置器、感知、世界模型、成本、actor,以及短期记忆。

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ChatGPT真的让硅谷掀起了「AI掘金热」。

LLMS的炒作周期变化如此之快,每个人都处于曲线上不同的点,大家都很疯狂。

马库斯:我同意Hinton

对于Hinton的警告,纽约大学教授马库斯也表示了同意。

「是人类快要灭亡了比较重要,还是编码更快、跟机器人聊天更重要?」

马库斯认为,虽然AGI还太遥远,但LLMs已经很危险了,而最危险的是,现在AI已经在给各种犯罪行为提供便利了。

「在这个时代,我们每天都要自问,我们究竟想要什么类型的AI,有的时候走慢一点未尝不好,因为我们的每一小步都会对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435 22 640@qq.com  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2245号-21